思裳

灯火长街 一

我终于来到了这个并不是很出名的小镇
小镇地处疆域西南边,地域偏僻,我从京城中赶路三月才到达。
一月前我接到来自此镇府衙发往京城的求助密报。
上元佳节,在这个边境小镇的灯会上发生了一桩命案,镇里的衙役暂时压下了消息未流传出去,查了许多天没有头绪,故求助于京城府衙。
我踏入府衙,陈旧的门吱呀作响。捕快看见我腰间代表身份的玉佩,抱拳行礼:“大人。”
“带我去看了尸体。”
进入停尸间,裹着白布的尸体放在地上。
死者是一名豆蔻年华的女子,刚许了人家不久,脸上已泛起青色的尸斑,从样貌上看,谈得上是眉清目秀,她腹部有锐器刺伤的痕迹,腐肉黑血混杂在一起,传出尸体特有的臭味。
“盖上吧。”我摆了摆手。“除了尸体,还有什么有用的信息吗?”
“大人,现场有一些遗落的物件,我们研究许久还是不知道有何用处。”捕快道。
“带我去看看。”
我跟着捕快来到一间暗房,房中光线昏暗,唯一的桌上摆着一只被人刻意折断的箭头和一张沾了血迹的黄纸。黄纸上有朱砂画出的不明何意的复杂线条,看得懂的只有六个字,乙亥庚寅甲戍。
看起来像是某人的生辰八字。
我摸搓着衣角思索,朱砂黄纸,应该是某种符咒,但此符有何用处?又是出自何人之手?这里面到底隐藏了什么?
我记下了已有信息,继续询问捕快:“你们可理出了死者的身份和周边人的关系?”
“当然,大人。”“她是否有仇家?”
“大人。”捕快停顿了一会,继续开口:“死去的女子是镇中长安街酒馆老板的妹妹,她的关系网错综复杂,有可能杀她的人,大概不止一个……”

评论